欢迎您访问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工动态

2015年半年组织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发布时间:2015-08-13  点击次数:502  信息来源:中共自流井区委组织部

2015年8月6日,我区召开半年组织工作座谈会,总结上半年组织工作,对下半年推进全区组织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现将各单位的座谈会部分发言摘编如下,以供参考借鉴。

刘玲(舒坪镇党委挂职副书记): 一是着力抓好基层组织党建调研。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村(社区),集中3天调研了全镇11个村(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各村(社区)在党建、发展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于7月1日统一在村(社区)书记半年述职大会时,由镇党委书记亲自对每个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要求根据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二是着力抓好党员发展管理工作。今年上报入党积极分子22名,其中农村和生产一线、青年、乡土人才、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占比达90%,比去年上涨30%。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三是着力抓好“走基层”活动。细化完善“三本台帐”,发动党员干部帮扶困难群众。截止6月底,48名机关干部走访群众1032户共计2201人,解决民生难题60余件。四是着力抓好书记领办项目。收集上报书记领办项目24个,镇党委对各直属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的策划和实施进行了监督指导,认真指导其编制项目工作规划,同时细化项目工作目标、步骤、时间进度以及责任保障,6月份对完成进度进行了解,并登记造册。

张淇(仲权镇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一是建立“三环”机制增强支部活力。第一环:理清职责狠抓书记责任。以2014年党员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个案分析,强化支部书记在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中的责任和任务。第二环:以村(社区)、企业支部为重点,制作党员登记簿(从联系、关心、帮扶、支部活动等方面,每人一页,详细记载)。第三环:注重互动式参与,“三少三多”抓好支部党员活动,增强凝聚力。“少念文件多结合实际”、“少讲话多让党员发言”、“少开会多到党员家中走访”。二是整体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方案,拟选派机关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党建薄弱支部任第一书记。针对存在问题,2015争取资金43万元,新建山坪塘12口,石河堰、水渠各1条,垃圾池13个,惠及2000余村民。完成银河村金土地项目规划工作,预计今年10月开工建设。三是实施梯队计划打造优秀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清理完善了村(社区)四职干部后备人选台账,强化对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为明年村(社区)换届打好基础。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集中培训村(社区)干部384人次。四是一心为民强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力开展“走基层”、“双报到”、“三联三服务”、“驻村帮扶”等活动,累计投入资金11万元,完成竹元村困难群众谢厚银房屋改貌、天然气入户工作;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党员义工日”、“群团组织活动”32次,慰问帮扶联系帮扶困难群众72人次,发放慰问金7.89万元;召开座谈会、恳谈会、院坝会56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4条,全面完善“三本台账”、落实帮扶措施,集中解决了一批涉及产业发展、道路建设、民生诉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廖常平(荣边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了《党委2015年工作意见》,细化了党建工作要点,与13个村(社区)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制定了《村级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围绕“三会一课”、党务公开、村干部坐班以及民生诉求办理等开展督查5次,提出整改意见12条,约谈村(社区)干部3人。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机关干部“驻村锻炼”、大学生村官“上挂锻炼”、年轻干部“多岗锻炼”。加强村(社区)干部培养,开展村(社区)干部培训班1次,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党员教育管理、产业发展等开展专题培训50余人次。培养村书记、主任致富带头人4名,对12名村(社区)后备干部采取跟村学习、交办任务、定期考察等形式进行重点培养。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发展党员专题培训1次,组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学习全区《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自流井区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强化党内表彰,今年“七.一”,镇党委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优秀党支部书记2名和优秀共产党员13名。建立了困难党员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对困难党员走访,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活动。四是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细化了全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调研走访、村干部代办、结对帮扶、节日慰问、村干部坐班、延时服务、信访接待等具体措施。组织开展“双十百千”行动,培育示范服务型党组织2个,打造镇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平台,发放便民服务卡3000余张,群众投诉率为0。建立政策宣讲、纠纷调解等15支志愿服务队伍,设立党员示范岗30个。五是做好村(社区)换届前期工作。成立书记调研工作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党员会、入户走访、测评等形式,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对班子的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形成书面估计意见,对班子是否调整做出初步判断。加大村(社区)干部的培养力度,建立外出务工党员台帐,及时掌握外出务工党员思状态,为党支部换届奠定基础。

明正春(农团乡党委挂职副书记):一是实施大规模干部培训。突出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和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上半年乡党委探索开办了以思想建党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班,目前已开展村组干部培训。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活动,对全体机关干部推荐年度学习书目10本。二是整合党组织建设资源。推进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严格执行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制度,充分发挥中心的作用。继续开展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新农村活动,努力提高共建实效性。三是建立党内关怀机制。利用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离退休老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坚持“三心”和“四必访、四必谈”活动,在党员思想上常“谈心”,工作上多“关心”,生活上送“爱心”, 切实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性化和感染力,夯实基层组织根基。

王刚(漆树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一是开展组级公开工作试点。今年把杨柳村作为组级公开试点村,现投入资金在杨柳村9个组较显眼的位置制作了组务公开栏,对村重大项目决策事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组级财务收支等情况及时公开,每季度更新公开内容,把公开工作延伸到组级。二是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增长机制。由以前的每个党员20元的教育活动费增加到30元。今年7.1后,活动经费已经发到了每个支部。三是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困难群众事务代办制度和村干部逢场集中办公制度,提高乡、村干部办事效率。积极推行村干部勤廉双述和定期评议制度,有效发挥村监委监督作用。整合党员志愿者队伍,发挥帮困帮扶作用。开展党员干部每周星期五下基层活动,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王旭波(东街办事处副主任):一是“党组织+网格”模式全面推行。完善了街道“大工委”、8个社区“大党委”社区党委、院落(楼宇)党支部、街区(楼栋)功能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 二是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存在的每一项突出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方案。特别是社区多年存在的党建阵地建设薄弱问题,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多方筹集资金,在10月以前将得到彻底解决。三是推进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将领办项目进行分解细化,实行专人负责,一包到底制度,即党委书记亲自包项、党委成员具体包项、党总支书记直接包项,推行台账式、挂图式管理和清单式工作法,编制工作矩阵图,做好定人定时完成、定项定标推进工作。街道党工委成员每人确定1—2个社区挂钩联系督导,街道每季度召开评促会,总结经验,推广先进,鞭挞后进。实行每季通报、半年述职和年终考评,把推进、完成情况与年度评议、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对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应付了事、未达到要求,以及群众测评满意率低于60%的党组织,全街通报批评,对该党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四是严格标准发展党员。推行1+1培养制,即在推行党委和总支委员与其一对一联系的同时,对未在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的入党积极分子要求每周必须在社区志愿服务1次。拟接收为预备党员和拟转为正式党员的人员推行1+2培养制。即在推行党委和总支委员与其一对一联系的同时,对未在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的人员要求每周必须在社区志愿服务2次。五是搭建“三类平台”开展综合教育培训。依托街道党员教育培训服务中心,社区党校和市民学校,定期不定期的开展集中学习和宣讲,同时邀请辖区内教学力量、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等开展教学讲座和上党课。在各社区以党委为单位开设社区论坛、以党总支或支部为单位开设小巷论坛、以党小组为单位开设楼道论坛,每次确定一个主题,让党员畅谈自己的想法或建议,相互之间展开讨论,在互动中有效的提升了学习的吸引力整合辖区资源,为社区电教室配备电教设备和教材,发挥电化教育优势,对党员开展教育;充实社区阅览室图书和党报党刊,适时向党员推荐学习书目,为党员自学提供良好的条件。

陈良玉(五星街办事处挂职主任助理):一是建立“一站两台账”。创新探索建立了党代表接待站,实施党代表与人大代表联合接待群众,上半年开展了2次联合接待活动,收集意见建议32条次,收集的意见建议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相关部门解决的及时向上报送并做好跟踪记录。建立为民办实事和创新工作台账,收集整理道路硬化、文化广场建设、路灯安装等14项民生事项,每项实事均落实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得以及时解决。二是落实书记领办事项。通过深入调研,出台了居民自治组织建立实施方案,并在高山井和黄桷坪两个社区分别建立了1个居民自治组织,预计在年底完成每个社区至少建立1个自治组织和党组织的目标任务,切实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院落自治工作,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三是加大“大党建”工作力度。着力打造社区综合服务、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社区党建信息服务四大联系服务社区群众工作平台,建立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双向沟通“四上门”服务制度,半年来,社区与辖区单位主动双向沟通40余次,主动服务辖区单位20余次。

舒承才(新街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一是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把全年党建重点工作推行项目实施,制定党建实施项目22个,具体细化分解到每月1-2个,做到每项党建工作由若干项目支撑、每月有党建活动。强化党建项目实施,对每一项目明确实施内容、牵头领导、负责部门、完成时间,加大项目实施进度情况督导检查,上半年完成实施党建项目12个,保证了全街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以“六学”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会前学习的规定动作,通过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法制宣讲义务服务队伍、开展领导讲党课、邀请区“中华道德文化志愿宣讲团”成员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到吴玉章故居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开展学干成效经验做法交流等,形成了街道以制保学、以会促学、以讲导学、以训帮学、以案教学、以干践学的“六学”学习法,有力的推进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三是突出“三个围绕”推进“双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服务大局,强化了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促进了服务本领提升,上半年开展党工委中心组学习7次、举办机关干部“助学提能”学习23场次、举办社区“两委”干部集中专题培训2场次、组织社区书记法制学习2次,选派街道、社区书记参加区组织学习培训7人次,创建并实施社区干部到街道上挂锻炼5人,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围绕增强服务功能,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了党组织的服务水平,深入实施街道“一五双十”行动,新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10支,建立网格党小组18个,同时结合居民需求,指导各社区健全完善各种专业服务志愿者队伍40余支,全街服务体系得到充实完善。围绕提高实效,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健全完善了街道“2+1”联系指导社区党建工作制度、社区便民服务及挂牌上岗制度、与“三联三服务”和双报到单位定期联系制度、困难党员群众定期走访慰问制度,继续推行“三本台账”等制度,促进全街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

邹小锋(郭街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一是启动并推进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针对光大街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硬件基础条件较差的具体问题,投资4万余元,对社区办公用房进行了加固维修,新增办公电脑1台,打印机1台,同时在社区启动“自主领岗”志愿服务活动,设立扶困利民服务岗、青少年帮教关爱岗等6个岗位,自主领岗党员40名,既发挥了党员特长,也有效的服务了群众。二是提升联系服务水平。结合新一轮“走基层”,开展了“情暖童心”结对帮扶活动,认真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社区公共服务站为基础打造“联心驿站”,通过推行组团式服务、“代办式服务”、设立“心联心热线”、“党群一家亲QQ群”,发放“民情联心卡”、“包粽子送温暖”等形式,为老、弱、病、残困难群众提供服务,帮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对3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跟踪培养。推行了街道机关、社区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制度,社区干部跨社区交流制度,对1名社区专职副书记进行了跨社区交流,下派1名街道优秀年青干部前往社区担任主任助理,加强了基层组织工作力量。四是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持续推进“筑巢强基工程”,完成大来井社区340平方米、核桃湾社区300平方米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提供了硬件基础。

游雪梅(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两新”党工委书记):一是召开自流井区“两新”党组织2015年工作会议,认真回顾总结了2014年“两新”党建工作情况,全面安排部署了2015年“两新”党建工作,层层分解目标考核责任书,实施年度考核,确保非公党建目标各项工作的完成。二是结合实际,努力克服非公企业开设党课难、组织难、师资缺等难题,联合区文明办、区委党校在非公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微党课”并率先在雄飞集团党总支、天味食品公司党支部示范开课。三是全区1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结对13户非公企业党组织,指导其开展党建活动;9个村社与区域内“两新”党组织结对,按照“资源联享、党建联抓、活动联办、整体联动”的原则结对开展党建活动;26户企业与企业结对,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5名老书记与5名新书记结对,通过带思想、带业务、带作风、带业绩,帮助新书记尽快接到“红色接力棒”。

李良生(区教育党委书记):组织开展“双六一”系列活动。党组织“六个一”活动即党支部(总支)每年完成一个调研课题、培养发展一批党员业务骨干、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在社区帮扶一户贫困家庭(或贫困学生)、每个党小组在本单位建立一个责任区。党员“六个一”活动即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一堂优质课(展示一次才艺),精读一本好书,参与一项课题研究,帮扶一名困难群众(学生),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王忆章(区卫计局局长、党委书记):一是推进书记领办项目。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式推进,细化时间进度和保障措施。现已完成《自贡东碳医院创新管理方案》、《自贡东碳医院转变职能工作方案》、《自贡东碳医院公开竞聘院长助理方案》、《自贡东碳医院岗位竞聘方案》等四个方案。二是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学雷锋”活动等主题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全体卫生工作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创建“优质服务窗口”,缩短医患距离,减少医患纠纷,提高患者满意度。在各类宣传日,均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诊义检、健康咨询、扶贫帮困等活动。三是丰富党组织活动。加强硬件设施投入,五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购买投影仪1台,方便党员在今后的学习中观看各类教育片。组织党员志愿者下社区开展义诊活动2次,开展慰问社区三无人员1次,慰问3人,开展下社区健康教育讲座2次,并赠送清凉药品130余份。在清明节党员开展扫墓活动,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an>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主办  电话:0813-8209063
地址:自贡市丹桂街196号  备案号:蜀ICP备15025442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