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工动态

荣边镇“一寻三治”促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发布时间:2015-09-17  点击次数:391  信息来源:

荣边镇党委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标准,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着力破解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软、穷、散”问题,促进整顿提升。

点面结合寻“因”。采取“干部自身查问题、党员群众找问题、领导约谈点问题”的形式,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调查问卷、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梳理出发展思路不清、带头致富能力不强、党员管理松散等8个方面的问题,形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

选育结合治“软”。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责任心不强、工作能力“软”的问题,镇党委专题开展村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对软弱涣散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进行针对性轮训。选育3名村主要负责人后备人选,采取加压培养、上挂学习的形式,进行跟踪式锻练,为班子换届打下基础。

帮带结合治“穷”。针对因主导产业不突出、经济发展落后单一、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穷”组织,确定镇党委书记联系,镇长帮村,帮助找出原因、理清思路,整合项目资金,打牢发展基础。一年来,硬化村组道路1.4公里,争取区交通局投入近100万元,修建盐井沱大桥;引导群众致富,发展水产100亩;引进主业,流转土地900亩,发展花卉、苗木、西瓜种植400亩;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就业120余人。

监管结合治“散”。针对村干部自我管理不强、服务意识差的现状,镇党委制定《荣边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实施方案》,细化了目标要求、工作任务、整顿重点。制定《村干部管理办法》,与村党支部书记签订《2015年党建目标责任书》,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纳入重点考核内容。针对党员管理不到位的现状,健全村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流动党员的管理,做到了台帐清、情况明。

 

【基层动态】

郭街党工委“四个强化”建强软弱涣散党组织  一是强化党建联系指导。实行“2+1”联系指导社区制度,明确一名街道党工委委员负责联系指导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选派一名机关干部兼任社区主任助理,推行社区干部跨社区交流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工作力量。二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针对光大街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硬件基础条件较差的具体问题,筹措资金4万余元,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社区办公用房进行加固维修,对原有办公区域功能分区进行重新调整,补充必要办公设备。三是强化党建联建共建。社区党总支采取“1+3+5”模式(即1名“大党委”书记,3名副书记,5名委员)建立“社区大党委”,与区总工会、就业局等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建共建协议书》,共同协调解决社区建设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四是强化民主议事能力。建立社区党群议事会制度,制定《光大街社区“一事一议”实施细则》,采用民主推选方式产生议事会成员代表25人,针对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问题,采用“一事一议”方式进行集体决策,限期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

仲权镇党委抓班子促发展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经济基础薄弱、村“两委”干部服务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组织开展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党员干部培训班3期,班子成员集中谈话谈心2次,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及原因,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制定了发展计划。今年,通过整合各项目资源,累计投入资金180万元,硬化道路3.61公里,加固维修山平塘10口、石河堰1座、引水渠1条,新装变压器2台,新建垃圾处理池8个,涉及受益群众2500余人,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an>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主办  电话:0813-8209063
地址:自贡市丹桂街196号  备案号:蜀ICP备15025442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