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工动态

静心沉身潜学 当好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15-10-14  点击次数:548  信息来源:

    编者按:按照省、市委组织部要求,今年8月,我区共选派了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第一书记们迅速找好自己的定位,不断矫正坐标、审视思路,做到了想在前列、干在前列、拼在前列。现将仲权镇全胜村第一书记邱志科同志心得体会全文印发,供全区党员干部学习参考。

 

 

静心沉身潜学   当好第一书记

自流井区仲权镇全胜村第一书记  邱志科

 

     根据组织安排,今年8月我被选派到仲权镇全胜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我紧紧围绕仲权镇党委、政府的发展规划,结合村情实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摸索经验、大胆开展工作,对如何当好第一书记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和认识。

     一、静下心、沉下身,认真了解新情况

    全胜村位于自流井区仲权镇北部,自宜公路、乐自高速、内昆铁路横穿而过,是仲权镇的“南大门”,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全胜村也是全省“以工代赈”项目建设示范村和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并被确定为全市第一轮启动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驻村工作的第一周,我就走访了全村12户特困户和16名留守儿童,与3名致富带头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谈话,并参加了全村党员大会及支委会、村“三委”会。通过这些走访和座谈,我对目前的村情、民情和发展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随着工作的深入,我逐步理清了当前全胜村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班子凝聚力不够强,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够好。主要体现在:班子成员平时学习少、分析研判工作少,工作中习惯于见子打子,造成工作中有时比较被动;对党员管理教育不够到位,习惯于老套路、老方法,没有想办法发挥党员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对组干部缺乏管理培训机制,组干部总体能力、素质不够高,工作缺乏干劲。二是对发展缺乏思考,创新意识还不够强。主要体现在:在产业发展上总体思路不够清晰,没有发挥好致富能手、回乡创业人员的作用,闭门造车已经难以适应目前的发展形势,急需转变思路,不等不靠,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三是对抓发展和保稳定两者之间的关系拿捏的还不够好。随着仲权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和省百镇建设试点镇,近几年迎来了镇域快速发展期,涉及到征地补偿、农转非、社会保障、便民服务等稳定和民生问题集中显现,加之少数村、组干部对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和掌握不够,公开工作不到位,出现矛盾纠纷后总在客观上找原因,亡羊补牢、疲于应付。

    二、找症结、强素质,塑造班子新形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深知全胜村存在的问题必须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入手才能解决。我是1名转业军人,在军队服役期间,我所在的连队每周日要定期召开连务会、排务会、班务会,总结本周工作、布置下周工作。借鉴部队的经验,我认为解决“三大问题”必须尽快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学习、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村级管理。于是,我同村“两委”班子商议,首先,确定了每周五下午为会议日,强化会前学党章、会前学法,根据当前形势任务的特点,精简整合会议,明确工作任务、时限、要求、责任,确保工作有计划、推进有报告、完成有总结。其次,严格党员管理,稳妥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切实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教育联系,组织外出返乡党员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第三,加大干部队伍培训,强化实战式教学,坚持在征地拆迁、纠纷调解等一线锻炼村级后备干部,为明年换届培养人才、打好基础。

    同时,我把办实事作为重塑班子形象、增强班子战斗力的有力抓手,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对接“阳关义工”等社会公益组织,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和帮助。借鉴社区环境整治的相关经验,加强村庄绿化亮化,大力整治村容村貌,迅速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卫生保洁模式。加快推进组道建设,计划通过一事一议解决村民长期反映的1.5公里组道硬化问题。同时,主动争取增减挂钩建设项目,建设50户集中居住区,新建敬老院污水处理池1个,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三、重规划、促发展,打造致富新环境

帮助村“两委”选准发展路子,增强“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区委组织部为“第一书记”确定的一项基本任务。在走访过程中,我了解到加快发展是全胜村全体村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只是苦于没有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

    如何更好的衔接镇党委近郊生态、观光、休闲游的发展思路,加快一产向三产转型,保持产业良性发展,让群众实实在在增收成为我在工作中冥思苦想的一个问题。正好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仲权镇建设村知识青年下乡40周年“叙乡情谋发展”活动,活动中建设村的知青到当时插队的户头叙情忆事,在村委会座谈共谋发展大计,部分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与该村达成了项目口头合作协议,知青代表也表示自愿帮扶当年插队的困难群众,活动达到了双赢的目的。这个活动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认识到一定要加强与对口帮扶部门、镇相关部门的联系和对接,依靠村民和致富带头人,大家集思广益、广开言路,才能共谋发展。

    随后,我立即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全胜村的发展思路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了未来2-3年推动全村加快发展的五项具体举措:一是严格按照发展规划,抓住中国(自贡)彩灯民俗文化产业园川南道教文化中心建设这个难得的机遇,配合镇相关部门,扎实做好园区土地流转相关协调工作。二是以为彩灯民俗文化产业园区提供配套服务为目标,稳妥引进业主,按照小而精的思路,加快园区周边土地流转,提升乡村品质和人气。三是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以湘雨休闲庄为中心,力争在2至3年的时间内,新建集餐饮、垂钓、住宿为一体的特色农家乐3家,村两委积极对接镇相关部门,加强服务能力培训并引导业主为有条件的困难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困难群体收入。四是在2016年换届前建成以体验休闲农耕、赏花采摘为主题的体验式农家乐1—2家,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五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推广“稻稻鱼”养殖,积极引导有条件的致富带头人,发展生态水产养殖和各具特色的农村预约式、自助式餐饮服务,提升附加值并逐步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和农民增收。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到全胜村工作以来,我感受到了自身能力和经验上的欠缺,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让我充满了力量和热情。任职期间,我将尽我所能,为群众多办些实事好事,为全胜村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an>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主办  电话:0813-8209063
地址:自贡市丹桂街196号  备案号:蜀ICP备15025442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