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工动态

自贡自流井:为青春绘就奋斗底色 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03-16  点击次数:304  信息来源:自流井党建
    自贡市自流井区郭家坳街道,过去被称为“自贡市西部的西部”,老旧小区、困难群体、矛盾纠纷“三多”。但同时,郭家坳街道也有最深厚的盐文化沉淀,凭借盐卤水和天然气“水火交融”的独特资源禀赋,一块铁和一根竹“金木相交”的传统精湛技艺,孕育了盐之都最具自贡味儿的人居风情。
   近年来,随着棚户区改造和区划调整,曾经的“老”郭街焕发出了蓬勃的青春活力。恰巧,郭家坳街现在的干部队伍也是一支青春的队伍。街道、社区85后的干部职工共32名,占比超过50%,街道党政班子更是纯85后阵容,其中一半还是“90后”。在最美好的年华遇上最值得自己付出的事业,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郭街的每一个青年人,都渴望在“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中担当作为,勇立潮头。
    近日,郭家坳街党工委、办事处对于用好用活青年干部激情和创意、激励街道青年干部担当作为、为街道发展注入强大内生动力等方面,推出务实创新的举措,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建强组织保障。
    以青春之侠情,筑为民情怀。郭家坳街进一步落实网格联系制度,街道青年干部一人一网格,通过每天微信调度网格员工作、一周至少一次下网格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等方式,对网格的一切工作负责。在今年年初的烟花爆竹禁燃、燃气安全检查、返乡人员摸排等工作中,这项制度对工作开展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但更重要的是,青年干部通过工作熟悉了网格的楼栋、居民、安全隐患等各种情况,了解了民之所忧、民之所盼。未来,郭街的青年们将更加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不留“后遗症”地解民忧、济民困,干出“侠”这个字的郭街诠释。
    以青春之豪气,聚发展合力。自贡历来有海纳百川的襟怀,盐业的繁荣离不开全国各地客商到自贡置家兴业,工业的发展离不开“三线建设”内迁单位与本土经济文化的大融合。街道党工委成了立睦邻联盟,融合街道青年干部的朋友圈,近50个重量级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教育机构、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如自贡无水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自流井区检察院等)加入联盟,以“组织共建、发展共谋、资源共享、服务共担、活动共办”为盟约,共同促进郭家坳街发展,为“党建带群建”贡献“党群同心,睦邻同行”的郭街方案。下一步,郭家坳街道将陆续组织青年干部到联盟单位参观学习,并将表现优异的社区志愿者推荐到联盟单位交流锻炼工作,进一步丰富社会交往,拓宽眼界。
    要修枝剪叶。郭家坳街道为提高青年干部基本能力和素质,搭建了“睦邻学堂”这一学习平台,除了组织睦邻单位的专家来为青年干部授课外,学堂每期为青年干部提供了主持和会前分享的机会,给大家展示的平台;搭建了“睦邻青年汇”这一交流平台,每一期一名青年干部“讲业务”,集中学习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并随机抽取5名干部就学习内容展开讨论,提升大家语言表达能力,“睦邻青年汇”还不定期组织街道、社区青年与睦邻联盟成员单位的青年开展交流活动,让思想在碰撞中愈加精彩;建立了街道《工作动态》轮流编辑制度和投稿奖励制度,让每一个青年干部积极主动地锻炼写作能力;成立了跑步、健身、电竞等活动组织,以兴趣为纽带将大家团结到一起的同时,提升青年干部的身体素质。让郭街的每一个青年干部,有“能干事,干成事”的底气。
    以青春之斗志,奋前进疾蹄。为了激励大家担当作为,郭家坳街道在今年开展了“治‘郭’兴区,争当‘郭’士”活动,除2名正科级领导外的30个“85后”青年干部,采取积分制进行团队对抗和个人比拼。
    未来,街道将进一步在青年干部职工中强化斗争意识,让大家明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狠抓发展机遇,不待扬鞭自奋蹄,为全市跨越发展贡献一股有冲劲、不服输的郭街力量。(曾添)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主办  电话:0813-8209063
地址:自贡市丹桂街196号  备案号:蜀ICP备15025442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