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弘扬工匠精神 守卫国之精品——记全国无损检测技能竞赛冠军刘勇

发布时间:2019-05-08  点击次数:1303  信息来源:自贡网

今年40岁的刘勇,是东方锅炉质检部产品探伤组组长、高级技师、无损检测高级人员。他主要负责电站锅炉、容器、核电、军工等产品的探伤检测工作。曾荣获全国无损检测技能竞赛团体冠军、个人优胜奖、公司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带领班组荣获“自贡市青年文明号”、公司 “红旗班组”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背后,是刘勇匠心如初、砥砺前行的不断坚持,也是他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刻苦钻研和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

匠心坚守

扎根一线20余年练就精湛技艺

1999年8月,刘勇从东方锅炉厂职业技术学校探伤专业毕业,同年分配到东方锅炉质检处重容车间探伤班组工作。

无损探伤是一门理论联系实际极其紧密的学科,既需要充分掌握材料、焊接、热处理、声光电磁等多门学科知识,又需要经过长期的实践经验积累才能成为合格的探伤人员。爬高、钻汽包、与仪器、浆糊、铁削打交道是家常便饭,刘勇凭着敢较真、不服输的倔强,5年时间从一名学徒迅速蜕变为企业无损探伤专业骨干。

他二十余年如一日,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干劲和精益求精的专劲,先后考取多项资格证书,并于2012年考取国家质检总局无损检测III级资质,成为公司首屈一指的无损检测技能人才。

2017年11月,刘勇与同事组队参加“国电锅检杯”第四届全国无损检测技能竞赛,并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超强的团队精神,勇夺团体冠军,得到国内同行高度认可。

勤于创新

破解多项无损探伤技术难题

刘勇既有攻坚克难的干劲,又有开拓创新的巧劲。多年来,他勤于创新,积极参与公司检测技术研发和新检测技术应用,破解大量无损检测技术难题。

他通过对比检测提供第一手基础数据,为国内首批600MW、1000MW高参数锅炉实现量化生产打下坚实基础。2013年至2017年,他多次发现和处置重大质量隐患,攻克冬季汽包批量横向裂纹检测、P92集箱微裂纹定性、集箱根部缺陷分辨等行业技术难题,保障了电站设备的安全运行。

2015年至2017年,他又积极投身公司TOFD、相控阵等先进无损检测技术的推广应用,缩短检测周期60%以上,累计节约检测成本120余万,使东锅探伤检测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同行领先位置。

敢于担当

立足岗位以身作则树榜样

刘勇作为探伤组组长,扎根基层,敢于奉献,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起到突出的表率作用。

在2017年公司“百日会战”中,他面对车间气化炉和核电产品技术要求高、交货周期紧的严峻形势,率先实施“5+2”、“8+4”工作模式,带领班组切实践行公司24h服务精神和“一次干好“质量观,消除了探伤检测瓶颈,保质保量完成了不可能的挑战任务。

多年来,刘勇所在班组在他的带领下,累计检测各类汽包、容器、军工、核电产品2000多台,检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连续多年实现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零发生。

受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工作中,刘勇始终坚持做好探伤技能传、帮、带工作,在班组内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毫无保留地将探伤绝技和实战经验传授给身边的年青同志。

作为全国无损检测技能竞赛冠军主力成员,刘勇在平凡工作中独具匠心、卓有成效,以其精湛的无损检测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诠释了工匠精神。

今年,自流井区搭建起优秀人才服务“大平台”,为有效激励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刘勇凭借高超的技艺、无私的奉献品格,被推荐为自流井区第二届优秀技能人才。(记者 马莉莎)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主办  电话:0813-8209063
地址:自贡市丹桂街196号  备案号:蜀ICP备15025442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