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以人才为总牵引,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03-04  点击次数:305  信息来源:自流井党建网

为有效提高基层治理人才参与度,形成民主治村、人才治村新格局,自流井区探索实施“能人治村”新模式,覆盖配齐基层治理人才专干,锻造基层治理“人才先锋队”。

一是选树道德标杆,强化德治引领。深入开展文明乡风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3个,志愿者服务队15支,积极组织参与“三创联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志愿服务活动,汇聚乡村正能量。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评选表彰了12户“最美家庭”、40个“担当振兴先锋奖”,不断营造向上向善向好的氛围,为推进乡村德治凝聚起强大向心力。是用好法律人才,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以司法所为阵地,定期组织法律专业人才服务下乡活动,厚植《民法典》学习氛围,开展“民法典‘典’亮盐都生活”主题宣讲活动32场,解答现场群众法律咨询100余次,满足群众的法律咨询需求,切实加强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用“法律明白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三是聚集乡贤力量,深化自治协作。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充分发挥乡贤在村级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评6产业大户为“荣誉村主任”,优3乡村振兴人才专员、28名选调生到村帮扶,不断汇聚青年党员干部和能人乡贤的力量,进一步提升村级服务质量和管理效果,带动群众全面参与共建共享工作。

下一步,自流井区将持续优化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能人治村”管理机制,促进能人乡贤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打造打造乡风文明、科学自治的新时代农村。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主办  电话:0813-8209063
地址:自贡市丹桂街196号  备案号:蜀ICP备15025442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