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教动态

罗庆锋:冲进火场救群众

发布时间:2019-10-22  点击次数:516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罗庆锋:冲进火场救群众

 

       罗庆锋,现任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新街派出所指导员、三级警长。从警18年的他,办理各类案件750余件,打处违法犯罪人员473人,帮扶群众540余人,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2019年7月获评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火场救人他说这是职责所在

 

       2018年11月6日上午10点左右,自贡市第一中学附近一栋老式居民楼二楼发生火灾,滚滚浓烟直冲天空。

 

  当时,正在片区巡逻的罗庆锋闻讯后立刻通知派出所,并冲进发生火灾的居民楼挨家挨户敲门疏散群众。当他冲到六楼时,发现居民杨开芬还在家。“当时楼道已经浓烟滚滚,呼吸很困难。”罗庆锋回忆。
  火势挡住了去路,他立即带着杨开芬返回屋内,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并退到阳台上。他一边安慰绝望中准备跳楼的杨开芬,一边电话告知战友自己的位置,便于消防员救援。
  火势越来越猛,罗庆锋的呼吸越来越难。趁还清醒,罗庆锋先交代“后事”,他打电话给妻子:“我被困在楼顶了,可能死在这里,职责所在,没办法。好好过,照顾好自己和孩子。
  幸运的是,消防员很快赶到,但只带来一个呼吸面罩。罗庆锋没有丝毫犹豫,将救命的呼吸面罩让给了杨开芬。
  10多分钟后,第二批消防员找到了罗庆锋,将他带出了火场。从楼里出来,他一下就吐了。“流出来的眼泪都是黑的。”罗庆锋说。

 

不图名利他将奖金捐给群众

 

        罗庆锋出院后不久,公益平台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罗庆锋发放2万元见义勇为奖金,但罗庆锋将2万元奖金捐给了12户受灾群众和小桥井社区。“救火是职责所在,这2万元对于受灾的群众,多少有点帮助。”罗庆锋说。

 

  平日里,罗庆锋也常常这样急群众所急。在一次走访辖区群众中,罗庆锋得知龙凤山社区年近七旬的居民刘素群身有残疾,还要养外孙女,生活困难。由于种种原因,刘素群的外孙女没有户口不能读书。罗庆锋先是找到街道、社区协调对接刘素群的低保问题,后又多方协调、想方设法为她的外孙女办理了户籍,让小女孩上学读书,并为老人筹集了5000元的捐款。“感谢罗警官!”刘素群动情地说。
  这就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基层民警,他秉承一份共产党员的初心,不图名利,长期坚守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主办  电话:0813-8209063
地址:自贡市丹桂街196号  备案号:蜀ICP备15025442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