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官方网站!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5-13  点击次数:2033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条基本路线可以简单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它是我们党根据我国基本国情制定的,集中反映了党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的最可靠保证。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决定的。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要解决好这一主要矛盾、完成好这一根本任务,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这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作用,深化改革、开拓前进,推动我国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离开四项基本原则,我们的事业就没有根基,没有方向,就会走到邪路上去。新时期一开始,邓小平针对当时社会上刚刚出现的右的思潮,就曾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持这四项基本原则……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

  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全面深化改革,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离的统一整体。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离不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和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强国之路。坚持这“两个基本点”,都是为了保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的实现。确立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决不能忽视和动摇“两个基本点”;强调“两个基本点”的重要,也决不能去代替或冲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主办  电话:0813-8209063
地址:自贡市丹桂街196号  备案号:蜀ICP备15025442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