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动态

四川自贡自流井区一个有500多名党员的社区党委书记自嘲:在家里“完全没有地位”

发布时间:2020-11-26  点击次数:611  信息来源:封面新闻
11月20日,四川省自贡市在北京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喜讯,成为自贡市自流井区五星街高山井社区党委书记谢春阑即将到来的50岁生日最好的礼物,“老了!”谢春阑抹了抹开始不断脱落的头发,有些伤感。
但一说起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整个社区面貌发生的变化,谢春阑的眉宇就飞动起来:“我们社区的居民、商家,还有志愿者,硬是通过创建活动,把整个社区的面貌改变了!”
图片
志愿者服务与每个人有关
高山井社区位于自流井区同兴路中段,是自贡市最繁华的旧城区之一。辖区居民5000多户15000多人。同兴路属于当地著名的夜宵一条街,餐馆、茶馆、歌城等服务类商家达600多家。无论是社区日常动态管理服务,还是创建活动标准要求,都给“两委”总共6个人的社区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6个人肯定无法完成社区服务工作!高山井社区祭起了“走群众路线”的法宝,依靠志愿者来完成社区服务工作。这支志愿队伍的名字叫“568”。
“568”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来帮’的谐音。”谢春阑说,他们采取网上招募的形式,“一天就有几十人报名。”从2017年至今,这支队伍常年保持在注册人数1600多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6.8%),能够坚持每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人数保持在300人以上。
图片
“568”志愿者队伍坚持自愿性、非报酬性等五大原则,以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文明风尚示范员等六个当好为标准,以洁美家园、文明和谐、便民助民等八大行动为主题,坚持每星期开展一次活动,切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到社区每个院落、每个家庭。
高山井社区几乎每个家庭、每户商家和每个单位,都有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也都或多或少接受过志愿者的服务。
图片
清理卫生死角与检查无关
环境卫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基本要求之一。“我们这种旧城区,卫生死角肯定无法避免。”在创建活动中,不断清理卫生死角,成为社区和志愿者们发动居民的重要工作。
“看看,那个堡坎下面还有一个死角。”在一次清理卫生死角的行动中,谢春阑发现河边一处不为人注意的堡坎下面有陈年垃圾,立即小心翼翼地攀着斜坡上的小树下去,用工具把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勾出来,在志愿者帮助下装进垃圾袋。然后又东瞅瞅、西瞄瞄,到处寻找不为人注意的角落。
“其实这样不是为了检查,说实话,那些地方即使来检查也根本看不见。而是借创建活动给大家一个新的环境卫生要求:就是任何角落都不要放过。环境卫生与社区每个人的健康有关。”
图片
清理是第一步,保持是每一步。
众多的餐饮商家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留下了保持环境卫生的大难题。
除了志愿者督促和服务,社区还以是否保持夜宵经营后的环境卫生等,作为对社区范围内的商户评比标准,并予以公布。“不管是商户还是居民,都有一种荣誉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脸面。别人搞得好,你搞得差,自己都会不好意思。”
居民、志愿者和商户相互督促、相互帮助服务,使这个旧城区的社区环境卫生保持不再是难题。
图片
在家里的地位与工作有关
谢春阑在高山井社区已经工作10年。社区办公室所在小区居民说,谢春阑的办公室总是早上很早就亮灯了,“晚上要众人都下班了很久,那盏灯才关。”小区门卫室保安师傅说。
谢春阑的丈夫是一所中学的教师,女儿则在另外一所中学上高中。“这些年来女儿的学习、生活都是他在操心。”
图片
女儿的学习如何?未来高考方向是什么?“我真的不知道。”谢春阑不好意思地说,丈夫和女儿都说,反正我在家里也起不了什么作用,这些事就不用我操心。
“唉!我在家里确实点都没有地位。”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主办  电话:0813-8209063
地址:自贡市丹桂街196号  备案号:蜀ICP备15025442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